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观点 >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人才流失,孰对孰错?
    时间:2013-05-02   浏览量:4162   【加入收藏】  【字体:

            近些年来,市场透明度增加,越来越多员工会选择跳槽以求解决职场问题或提升个人能力,对企业来说员工流失问题愈发严重。作为员工,频繁跳槽是不是一定可以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作为企业,又应如何面对人才流失的问题?是尽力挽留还是另觅人才?

    跳槽前须三思

            对于员工来说,跳槽有可能是提升薪资和职位的途径,正如网友“易经管理”所说:“一个企业员工跳槽也是一种新陈代谢现象,是人才交流和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诚然,当员工面对现在企业不公平现象或不认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法,而又有来自外界的高薪诱惑或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时,跳槽也许是一个明智选择,有利于寻求更适合的发展平台,在崭新的平台上充分发挥和提升个人能力。

            然而,也有很多情况跳槽对职场人有害无利。如今很多职场新人对职场并不了解,一旦发现职场与自己理想状态不同,就诸多不满,频繁跳槽,以致于现在很多企业并不欢迎新人。可以说,企业不青睐新人不是因为其缺乏相关经验,而是因为流失率高。也有人想通过跳槽尝试不同领域,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平台,如果对现有企业或行业不满跳槽无可厚非,但是员工要考虑到跳槽的成本,自己在企业或行业内积累的资源就可能付之一炬。频繁跳槽其实对职业道路的发展也不利,每到一个新环境就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如果跨行业跳槽更需要从低做起,之前所有的经验等于白费。而且频繁跳槽的应聘者在很多企业也不受欢迎,毕竟企业在招聘时需要考量忠诚度。

            因此,虽然在面对职场不公或不顺时,跳槽有时候可以把你带到另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适时的跳槽也能提高自身市场价值,但同时跳槽也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如果发现跳到另一个不适合的企业,频繁跳槽就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从而影响整个职业发展道路。所以,员工不能一味迷信跳槽就可以升职加薪。

    员工流失须反思

            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流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会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人力资本提高,一些重要人才的流失甚至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对员工跳槽现象作好提前预防才最有效。那么该如何避免员工流失呢?

      首先,在招聘员工时就应考虑周全。企业用人就应该适才而用,要求过低或过高都不好,过低无法完成工作任务,要求过高则会浪费人才,也不利于团队的稳定性,很容易导致员工跳槽。选择了合适的员工之后,就要以人为本,善用人才。建立公平有效的考核晋升制度,避免员工因为待遇不公、晋升无望而离职。其次,要加强企业文化活动,逐渐渗透文化,从而取得员工的认同和归属感,增强员工之间的凝聚力,避免员工由于不认同企业价值观和管理方法而跳槽。最后,重视员工培训避免员工对发展平台不满而离职。

      可是,我们知道再好的企业都会面临员工跳槽现象,那么当真正面临员工跳槽应如何应对呢?首先,要有完善高效的企业内部沟通机制,保证员工和管理层之间沟通畅顺,从而了解员工的想法,再根据不同情况分析问题能否解决。有些员工离职的原因很简单,例如对薪资不满、与同事有矛盾或误解等,这类问题通过协调解决。而有些问题不能轻易解决,如员工需要搬家或者员工想要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等。这种情况下,跳槽员工真的不必留,不过员工离职期间也要善待员工,那样才会与员工建立更长远的关系。还有一种情况,如网友“davecing”说的:“失去员工,尤其是优秀员工,其代价巨大。留人要用智慧。”因此,优秀的员工企业要尽力挽留,此时专业的人力资源团队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其实,员工流失不一定只会带来消极影响,如果好好利用,企业也会收获很多。马云曾说:“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一、钱,没给到位;二、心,委屈了。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作为管理者,定要乐于反省。”员工离职之际,要和员工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原因和问题所在,进行全面分析,那么即使留不住人也能在人力资源方面更好地提升自己。

      总之,跳槽问题是员工和企业之间敏感的话题。员工面对不满时首先要分析是否单纯企业存在问题,然后尽量通过有效沟通和自身调整来解决,一味诉诸跳槽逃避问题有时候并不可行,有可能在下一家雇主也会发生同样的问题。而企业也要从人力管理各方面提升自身以保持团队稳定性,面对员工跳槽要理智分析。只有雇佣双方都做到理智分析解决问题才能营造一个更和谐稳定的关系。

    分享到:
    上一篇:80、90后管理:其实你不懂他的心
    下一篇:员工离职管理